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

talk (4/12): 打造你的專屬VIM Editor - Create an editor belong to yourself.


「生一個VIM會不會比較快?」...

「還在用難用的IDE寫CODE嗎?」
「如果今天你有多台電腦,還在一一調整編輯環境嗎?」
「你擁有24吋大螢幕,卻還只用14吋小空間來寫程式嗎?」
「用筆電寫程式,如果沒帶滑鼠,就像是行走在程式大漠中窒礙難行嗎?」
「常常覺得同樣的事情,但是要按很多鍵很麻煩,但又沒辦法寫個script來完成很不方便嗎?」

VIM不是什麼,
VIM是什麼!

        VIM是一個開起來很快,寫起來也很快,放棄起來更快的純文字編輯器,他有著系統預設很好的游標移動能力,跟複製、可數的操作性,是程式快速編輯不可或缺的強力大手,但是自從大一被強迫接觸他以後,很多人對他有很深的誤解,因為「他只不過是可以編輯文字的黑嘛嘛的東西。」很多人在DEV C++寫完作業以後,也只是簡單的vi :wq然後下gcc的指令去看看程式在伺服器上有沒有問題,而且他討厭的地方有很多,例如不能使用滑鼠、輸入文字要按i、存檔還要打指令,但是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,其實VIM是很耐斯的,這次分享雖然不冀望會有人跳過去使用他XD,但至少知道他可以幹什麼,如果你今天要換編輯器的時候會考慮過他,減少世人對他的誤會

        而之所以要用VIM是因為程式設計師寫程式最常接觸的,不是IDE的整合介面,也不是花花綠綠的功能列,是文字編輯介面的本身,如果是使用比較普通的IDE,最基本的要求一定是「行號」、「縮排」、「syntax highlight」,更多一點,是加速編輯的熱鍵,那如果今天打錯了,要修正怎麼辦?當然你可以說「很簡單,移動到滑鼠上點選你想編輯的地方,或是選取你想刪除的地方,或是說使用鍵盤上的←↑↓→。」直覺,但是很慢;但是如果你今天使用的是VIM,只需要切換模式(甚至不用切換),就可以利用操作和數字的組合出快速的移動並且隨心所欲的修改。

        分享的過程中,會從文字編輯器最常用到的功能開始分析比較VIM和IDE之間的差異,告訴你如何選擇一個適合你的文字編輯器,即使你最後的選擇不是VIM,也希望你知道如何找一個好的歸屬,而不是隨著程式語言漂泊在不同的IDE上;而在你熟悉基本操作之後,如何去安裝第三方的plug-in讓你的編輯速度可以快速攀升,而不在只是停滯在前面的曲線。


時間:4月12日 晚上7:33
地點:成大資訊系館 4261 教室
講者:魏聖儒 (老魏/Lucas)
講題:打造你的專屬VIM editor


一起來打造屬於你的editor \^O^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